跳到主要內容

新聞分析--滑雪場中摔傷案

滑雪初學者鞋具鬆未獲更換 第二滑重摔骨折…知名滑雪場判賠12萬


在滑雪社團中看到雪友們轉貼這則新聞,容我這個鍵盤法律專家暨滑雪愛好者來評論一下:


首先,上法學資料檢索系統,未查到上傳本案判決,不清楚判決內容為何,純就新聞內提到的事實來分析。


依消費者保護法第7條第1項規定:「從事設計、生產、製造商品或提供服務之企業經營者,於提供商品流通進入市場,或提供服務時,應確保該商品或服務,符合當時科技或專業水準可合理期待之安全性。」,本案中滑雪場提供租用雪具及教練教學服務,應上開規定本應確保該商品或服務具可合理期待之安全性。


因此本案的爭點在於到底小叮噹滑雪場提供之雪具及教練之服務有無可合理期待之安全性,對立雙方通常各自主張不同,所以舉證責任在誰身上就是重點,又依消費者保護法第7條之1第1項:「企業經營者主張其商品於流通進入市場,或其服務於提供時,符合當時科技或專業水準可合理期待之安全性者,就其主張之事實負舉證責任。」,就是滑雪場必須證明在提供服務時具可合理期待之安全性。


依同行友人及中華民國滑雪協會之證詞,教練教學過程中並未教導跌倒之技巧,以及依教練陳述亦代表教練確實沒有帶陳男去更換設備,因此認定滑雪場當時提供之服務並未符合可合理期待之安全性。


至於雪友們討論很熱烈的雪鞋問題,雪鞋到底有沒有問題,法官並沒有多判斷,僅單純就服務之提供認定滑雪場提供之服務欠缺安全性。


個人認為這樣判斷這是滿合理,經營公司、企業供消費者使用負有一定的社會責任,滑雪運動當然有一定的風險,但法條規定也是要求須符合當時科技水準可合理期待之安全性,並未過苛,本案中小叮噹也無法證明自己提供之服務有合理之安全性,所以也只能這樣判了。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在沒有待轉格的路口,機車究竟要不要待轉?

最近接受一位媽媽的法律諮詢,讓我想起了一段往事。 這位媽媽的女兒騎車時,行駛在有禁行機車標線的四線道,遇到十字路口想左轉,因右前方路口沒有待轉格,所以直接騎到內線車道準備左轉,結果遭內線車到後方直行來車撞上。 媽媽認為右前方路口沒有待轉格,故女兒不須待轉,但真的是這樣嗎? 台灣機車族眾多,也有獨特的「機車兩段式左轉」規定。 自從會騎機車以來,左轉的時候要怎麼轉,一直讓我有點困惑。 還不太常騎車的大學時代,曾經問過室友,騎車時怎麼左轉,室友則回答說:如果一般小路的話會直接轉,有待轉格的話就兩段式左轉,但若車子太多的話即使沒有待轉格,她也會待轉。 究竟我室友的做法對不對呢?我們來討論看看。 道路交通安全規則第99條第2項規定: 「機車行駛至交岔路口,其轉彎,應依標誌或標線之規定行駛;無標誌或標線者,應依第一百零二條及下列規定行駛: 一、 內側車道設有禁行機車標誌或標線者,應依兩段方式進行左轉 ,不得由內側或其他車道左轉。 二、在三快車道以上單行道道路,行駛於右側車道或慢車道者,應以兩段方式進行左轉彎;行駛於左側車道或慢車道者,應以兩段方式進行右轉彎。」 依上開條文的規定,只要內側是設有禁行機車標誌或標線,不論前方有無畫待轉格,都應依兩段式左轉,所以說是否以兩段式待轉,不能只憑前方路口有無待轉格來判斷,仍須視內側車道是否為禁行機車,請大家多多注意哦!

106律師上榜心得(海商海洋法組)

一、 背景說明: 我發現好少輔大的同學 po 文哦,所以特別寫一下給有需要的學弟妹們參考,我是輔大法學院畢業已近 10 年的老人,因為家裡經濟因素以及背負學貸,畢業後就開始工作,雖然家裡不是很支持,但本人內心對於考到律師資格仍一直存有夢想,後來下定決心要準備考試,準備了 5~6 年,有幸在今年考上。 律師二試開始選考時,前兩年我是選擇智財法,有補過高點周台大的智財法正班,讀熟講義、也買了 2 本解題書來看,讀智財時都覺得很開心,考試時也自認為照解題書上的寫法寫,可是不知道為什麼考出來的分數都很爛 ( 兩次分別大約 30 幾、 20 幾 ) ,因而前兩年都落榜,難過喪志大哭一番後,突然想到我大學時海商法期末都考 80 幾分,於是跟朋友討論了一下改選考科目,朋友給我一個很好的建議「可以先看看海海組的考古題再作定奪」,看完之後發現海商法題型跟 100 年以前的考題超像的,對像我一樣年紀大的考生似乎有利,因此確定我要改選海海組了。有時候選擇比努力更重要,選考只佔 100 分,或許不能成為你上榜的關鍵,不過它可能會成為你落榜的後腿,考完之後,很慶幸我有作這個決定。 二、 分數: (一) 一試成績: 39x (二) 司法官二試:(基本上只當律師練筆,有些科目沒寫完) 1.     憲法與行政法 84.5 2.     國文 68( 申 50 測 18) 3.     刑法與刑事訴訟法 108 4.     商事法 60 5.     民法與民事訴訟法 ( 一 )72 6.     民法與民事訴訟法 ( 二 )77.5 總分 / 排名: 470/11xx (三) 律師二試: 1.     憲法與行政法 99.5 2.     國文 59( 申 35 測 24) 3.     刑法與刑事訴訟法 110.5 4.     商事法 49.5 5.     海商法與海洋法 46( 每題分別為 16 、 17.5 、 6.5 、 6) 6.     民法與民事訴訟法 ( 一 )74 7.     民法與民事訴訟法 ( 二 )71 總分 / 排名: 509.5/9X 三、 準備方法: (一) 一試: 與二試有重複的科目,我都以二試的方式準備,只在一試考前兩週會作市面上的一試模擬試題,作完並

[日本山梨]三得利登美之丘酒莊見學行(サントリー登美の丘ウイナリー)

因為甲斐市役所推廣觀光,我才知道原來三得利在我們甲斐市也有一座葡萄酒莊(不得不佩服三得利企業真是太有錢了!!)。 由於之前我們對三得利白州蒸餾所的見學印象很好,因此這次也找一天空檔去葡萄酒莊參觀見學。 剛好甲斐市役所當時推出觀光循迴巴士,可以免費搭乘(只有運行兩天,現在已無運行),我們就搭乘這巴士去了。 進到山得利登美之丘酒莊時,有一段坡路巴士會倒退行走,這是因為早期巴士的馬達不夠力,如果朝前進直行的話會從坡上滑下來,因此必須改用倒退的才能順利爬上坡,現在巴士雖然都有力可以爬上那個坡了,但他們還是保留了這個傳統,因此我們搭乘到一段倒退走的路,還滿有趣的。 既然來了酒莊,我們不想只是走馬看花的逛逛,為了更了解葡萄酒,我們參加了見學行程,不過這邊沒有語音導覽翻譯機可以借用,因此必須懂得日文才能聽得懂解說。 一開始會播放影片簡介,接著坐上遊覽車出發到葡萄田。 解說小姐說放眼望去這山頭的葡萄園都是他們公司的,哎~山得利真的很有錢耶,真不愧是日本全國性的大企業! 解說小姐一邊跟我們介紹葡萄的品種,一邊也說明生長環境、條件。 接著還會參觀發酵室、裝瓶、貼標等產線、熟成、儲藏的酒窖等等,最後又到了試喝階段。 試喝提供三種酒,分別是白酒、紅酒、粉紅酒,紅、白酒是用紅、白葡萄做成、粉紅酒的話是葡萄加野莓做成的。 我個人比較喜歡粉紅酒,多了一股莓果的甜香味,而且葡萄酒喝起來多少都會有澀味,我不是很喜歡,而粉紅酒因為加了野莓,澀味感比較低,相對比較能接受。 這是我個人感受,因為我本身不太愛葡萄酒,喜歡的朋友不妨來這裡親自體驗看看囉! 喝完了我們就逛逛他們的專賣店,買一些喜歡的酒及下酒起司配。 最後附上參觀資訊: サントリー登美の丘ワイナリー 地址:〒400-0103山梨県甲斐市大垈(おおぬた)2786 營業時間:9:30~17:00(最終入場 16:30),禮拜二、三休息。 休業期間:1月~3月下旬 網站: http://www.suntory.co.jp/factory/tominook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