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106律師上榜心得(海商海洋法組)



一、背景說明:
我發現好少輔大的同學po文哦,所以特別寫一下給有需要的學弟妹們參考,我是輔大法學院畢業已近10年的老人,因為家裡經濟因素以及背負學貸,畢業後就開始工作,雖然家裡不是很支持,但本人內心對於考到律師資格仍一直存有夢想,後來下定決心要準備考試,準備了5~6年,有幸在今年考上。
律師二試開始選考時,前兩年我是選擇智財法,有補過高點周台大的智財法正班,讀熟講義、也買了2本解題書來看,讀智財時都覺得很開心,考試時也自認為照解題書上的寫法寫,可是不知道為什麼考出來的分數都很爛(兩次分別大約30幾、20),因而前兩年都落榜,難過喪志大哭一番後,突然想到我大學時海商法期末都考80幾分,於是跟朋友討論了一下改選考科目,朋友給我一個很好的建議「可以先看看海海組的考古題再作定奪」,看完之後發現海商法題型跟100年以前的考題超像的,對像我一樣年紀大的考生似乎有利,因此確定我要改選海海組了。有時候選擇比努力更重要,選考只佔100分,或許不能成為你上榜的關鍵,不過它可能會成為你落榜的後腿,考完之後,很慶幸我有作這個決定。
二、分數:
(一)一試成績:39x
(二)司法官二試:(基本上只當律師練筆,有些科目沒寫完)
1.    憲法與行政法84.5
2.    國文68(5018)
3.    刑法與刑事訴訟法108
4.    商事法60
5.    民法與民事訴訟法()72
6.    民法與民事訴訟法()77.5
總分/排名:470/11xx
(三)律師二試:
1.    憲法與行政法99.5
2.    國文59(3524)
3.    刑法與刑事訴訟法110.5
4.    商事法49.5
5.    海商法與海洋法46(每題分別為1617.56.56)
6.    民法與民事訴訟法()74
7.    民法與民事訴訟法()71
總分/排名:509.5/9X
三、準備方法:
(一)一試:
與二試有重複的科目,我都以二試的方式準備,只在一試考前兩週會作市面上的一試模擬試題,作完並檢討、熟悉一下考題的型式。因為本人多年前曾在科技業當法務審閱英合約,所以對法律英文並不陌生,不過每次寫完模擬題都會記下所有考題及答案中不會的英文生字,並背下來,真正考試時看到重複的單字機率滿高的,準備上來說滿有用,除此之外對於二試不考只有一試會考的科目倒沒有特別準備。
(二)二試:
之前幾年考一試依照上述方法準備,都能考個420幾分,就有點油條沒把一試放在心上,不過這次考完一試隔天立刻對答案發現只有390幾分時我真是青天霹靂,嚇得我立刻訂立每天的讀書時間表如下:
5:30起床、換運動服、跑步。
6:00A犬。
6:30換洗衣服、曬、摺全家人衣服、吃早餐、陪老母開店、等圖書館開。
8:00去圖書館開始看書。
12:00吃午餐、喝飲料。
13:00去圖書館開始看書。
18:00回去吃晚餐、溜B(我家有兩隻狗)、休息、或陪老爸老母聊天。
19:00在家繼續看書或看總複習函授到21:0022:00然後洗澡睡覺。
讀書時有運動習慣確實能讓精神變好,不過在晚上跑步的話只會讓我晚上精神很亢奮睡不著覺,隔天早上又很累,因此我才把跑步時間訂在早上,這樣白天讀書的時候才能精神飽滿,另外我會把一些總複習的錄音檔存在手機裡,可以跑步、溜狗時邊聽錄音。

本人各科準備方式整理如下:
1.      憲法:李澤老師總複習。
參考書籍:讀享植憲的憲法解題書。
平時我不會特別準備憲法,只看李澤老師的總複習講義(不過那也很多了!!!!!!),另外我發現憲法是非常重視答題格式的一科,所以這科準備方法比較投機,考前看一下目前當紅釋字涉及的基本權有哪些,然後去翻植憲的解題書中相關的解答再背下來。例如釋字748很紅,我就去背書中寫到有關同性婚姻的解答模板,為了節省時間,只挑當紅的基本權來背。
2.      行政法:李澤老師行政法正課、總複習。
大約5年前曾經在台北保成補習全修班,我曾把李澤老師的所有講義寫成筆記一邊背下來,後來都看自己筆記複習,但因為行政法越考越難,故有必要搭配總複習更新一下新的實務見解以及考題型式,因為怕記不起來,所以我都把總複習講義的內容更新在我原來的筆記裡,到考場考前一分鐘還能拿出來看。
3.      國文:
這倒沒有特別準備,因為準備也沒用,什麼名言佳句的我也背不起來,不過我要說的是,因為這是小科沒人在意,考試時也很多人提早交卷,但我不想要輕放任何一科,所以這次我的作文有特別認真寫,為了避免前後矛盾或是寫到後來離題或沒梗,我先在試題紙上擬好每段大綱,才開始下筆,又有傳聞作文篇幅寫越多分數越高,因此我硬是寫到打鐘才交卷(但本人寫字不快也才五面未滿),幸好這次作文題目是白話文,我比較看得懂,也比較能寫出東西,結果反應出來的分數也不錯。
4.      刑法:puma的刑總、刑分、柳震總複習。
puma老師書寫得很口語好懂,內容有許多學說、實務見解的評論,滿符合這次考試的方式,缺點是老師不會分「須」跟「需」兩字的用法,書中全部都用「需」,因為之前作過法官助理被老闆訂正這兩個字過,所以我有點強迫症,一直在訂正XD,不過不影響閱讀啦!準備方法跟上面雷同,我是把puma的兩本書寫成自己筆記,然後考前只看自己筆記跟總複習。
5.      刑訴:高晉總複習
參考書籍:學稔孫宥實務必考熱區刑事訴訟法
這科以前是我很苦手的一科,即使我曾補過保成、高點名師的正班課,讀了之後仍完全不知道刑訴在幹麻,老師介紹完單一性、同一性,我知道了,然後呢?所以呢?考題出來我仍一片空白不知從何下手,為了這科我買超多參考書、解題書(我連楊律師刑事訴訟法速成都買了XD),還是毫無概念,直到我看了孫宥的書,真是相見恨晚啊!!!!!!!看了這本總算讓我知道刑事訴訟法的爭點在哪、怎麼看出爭點來。看完我又把它作成自己的筆記,搭配高晉老師總複習整理近年熱門考點,讓我這科考得還不錯,我從來沒想過刑事法會成為我最高分的一科。
6.      商事法:董謙公司法、證交法正課、程政大保險法正課、董謙公司法、證交法總複習、讀享祁明證交法總複習、葉啟洲保險法實例研習。
參考書籍:學稔李律師公司法爭點整理(附考前即時回顧別冊)
(1)   商事法是我很苦手的一科,曾上過補習班正課但太多細節要記,沒辦法一一記下來,不過我發現這本公司法爭點整理書把公司法的爭點一一整理好,而且大家看下來可以知道我是一個讀書很沒安全感很愛作筆記的人,剛好這本書有附小本別冊,上面就是用表格寫了每個爭點很簡要的關鍵字句,不過有點太簡要,我如果光看別冊的話不容易回想到完整的爭點,因此我邊讀正書內容邊幫別冊補充註記,以我在考場上能夠看得懂的為主,考前在考場我就只帶那本別冊去看。
(2)   證交法我沒別的準備方法,就是把董謙老師的總複習講義看熟就夠了,不過因為保成總複習函授寄送比較慢,當時因為快考試我很急著要看,所以上網訂了讀享的總複習,隔天就寄達,讀享總複習的優點就是寄送超快速而且可以單科買,傳統補習班都不行!不過缺點是用倍數播放時影片聲音會頓頓的,所以只能原速播放,不知道是不是因為我電腦太爛的關係。
(3)   商法我另外滿推荐程政大老師的課,老師聰明又幽默,上課總是以法理引領大家思考的方式來講解,跳脫商事法這種細節性技術性法規的模式,還有保險法葉啟洲老師的書寫了很多案例,有些案例的爭點真的是你沒看過就不會想到,老師又會出題,所以當然要看!
7.      海商與海洋法:袁翟老師開講海商法、youtube輔大黃裕凱老師海洋法上課影片、讀享歐朗海洋法總複習。
(1)   海商法我只看袁翟老師的書,它是一本兼具說理及解題的書,看完這本就夠了,不過因為時間很趕,我是只看考古題及解答,如果有不懂的地方再回頭看說理部分,因為先看考古題可以先知道這章節的爭點在哪,比傻傻的從頭開始看還容易掌握考點。
(2)   在準備海洋法時我有先買2本解題書來看,發現很奇怪的是,解題書完全都在抄法條,就是法條的排列組合而已??這樣真的能考得好嗎讓我很懷疑,後來我在youtube上看到黃裕凱老師有將他的上課影音上傳(但有缺漏),因此我就以這個課程為主全部看完,再搭配讀享歐朗的總複習,老師都教得很好,不過我真的不太能掌握海洋法的答題方式,考卷發下來,我真的都在抄法條,所以兩題都只有6分左右。
8.      民法:張台大民法正課、袁翟財產法、身分法總複習。
參考書籍:張志朋律師民法債編Ⅰ、Ⅱ、學稔張璐債法題型破解、唐浩物權法題型破解、綺夢民法總則題型破解、大邁、雷霸龍身分法題型破解。
張台大正課講義很薄,講解也很精要,但老師的課對於民法建立體系有很大幫助,他是只給你骨架,其中的肉要自己填,看張台大的兩本書對於填肉也有很大幫助。民法不太是一個能速成的科目,需要長期的累積實力或是開竅,我讀完書還是一知半解,後來真的去民事庭當法助後又補習張台大正課才漸漸建立起民法的體系架構,因此建議如果民法讀不好的話,可以去實務工作看看。
9.      民訴:許政大民事訴訟法正課、蘇試民事訴訟法總複習。
參考書籍:讀享薏偉這是一本民事訴訟法解題書(進階篇)
許政大老師講話速度慢又有條理,上他的民訴課不太有壓力又滿好懂,對於民訴很弱的人滿能夠打底,不過老師講的比較基礎,應付考試可能不太夠,因此建議搭配解題書看,本人大推薏偉的書,真的寫得太好了,畢竟讀懂了跟看到題目會不會寫是兩回事,這本書讓我知道原來民訴題目就是這樣寫,老師文筆又很幽默,我總是邊看邊笑,讓人感覺讀書不會那麼苦悶了。另外蘇試老師的民事訴訟法我也滿推荐的,尤其講到邱派的理論時,因為邱老師的書我真的看不懂,所以只會背解題書,但經過蘇試老師在總複習講解時(蘇試老師說其實它就是管理案件的方法),我整個豁然開朗,終於懂了!!不過缺點是老師上課前情提要都講滿久的,還好買函授可以快轉過去。
四、不知不覺打了好多,最後以分享心路歷程作結,在準備考試期間,每天早上我在跑步時都覺得好痛苦,每天都在告訴自己,再多忍幾天就結束了,壓力超大,甚至到考前半個月我老母還在叫我不要考試,真的覺得很漰潰,考試真的是意志力的考驗,誰能撐到最後就勝出了,幸好我的配偶一直很支持我,真的很感謝配偶的體諒與支持!

留言

Unknown寫道…
咪娜您好:
想請問您投入考試前,從事什麼樣的工作?想做為參考...
Dana寫道…
kimmy你好,有做過科技業法務、法官助理、代理書記官
Unknown寫道…
咪娜您好:
偶然逛到您的部落格,覺得妳是優秀的同校學姊,非常有毅力和規劃,文章也帶給人力量,謝謝妳的分享文和回應。
Dana寫道…
Kimmy您好,謝謝您的留言,也祝你一切順利。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在沒有待轉格的路口,機車究竟要不要待轉?

最近接受一位媽媽的法律諮詢,讓我想起了一段往事。 這位媽媽的女兒騎車時,行駛在有禁行機車標線的四線道,遇到十字路口想左轉,因右前方路口沒有待轉格,所以直接騎到內線車道準備左轉,結果遭內線車到後方直行來車撞上。 媽媽認為右前方路口沒有待轉格,故女兒不須待轉,但真的是這樣嗎? 台灣機車族眾多,也有獨特的「機車兩段式左轉」規定。 自從會騎機車以來,左轉的時候要怎麼轉,一直讓我有點困惑。 還不太常騎車的大學時代,曾經問過室友,騎車時怎麼左轉,室友則回答說:如果一般小路的話會直接轉,有待轉格的話就兩段式左轉,但若車子太多的話即使沒有待轉格,她也會待轉。 究竟我室友的做法對不對呢?我們來討論看看。 道路交通安全規則第99條第2項規定: 「機車行駛至交岔路口,其轉彎,應依標誌或標線之規定行駛;無標誌或標線者,應依第一百零二條及下列規定行駛: 一、 內側車道設有禁行機車標誌或標線者,應依兩段方式進行左轉 ,不得由內側或其他車道左轉。 二、在三快車道以上單行道道路,行駛於右側車道或慢車道者,應以兩段方式進行左轉彎;行駛於左側車道或慢車道者,應以兩段方式進行右轉彎。」 依上開條文的規定,只要內側是設有禁行機車標誌或標線,不論前方有無畫待轉格,都應依兩段式左轉,所以說是否以兩段式待轉,不能只憑前方路口有無待轉格來判斷,仍須視內側車道是否為禁行機車,請大家多多注意哦!

推荐法律美劇「SUITS」(金裝律師、無照律師)

前陣子太無聊又想要練英文,所以找了最近很紅的一部美劇來看,劇名Suits是英文的雙關語,有「訴訟」以及「西裝」雙重意思,所以在第一集中資深律師Harvey錄取無照菜鳥律師Mike後就要求他要穿一套好一點的西裝,畢竟律師很重視形象,一般人不懂法律起初只能從外表判斷律師是否看起來專業,所以西裝很重要!!剛好很呼應劇名。 劇情設定為一位很聰明,過目不忘但被法學院開除的年輕人Mike,誤打誤撞被鼎鼎大名的律師Harvey錄取,進入紐約最有名的法律事務所工作,描述他們之間產生亦師亦友的關係及遇到的案件如何解決的故事,以下是我對這部劇的心得。 一、這部劇的特色,羅列如下: 1. 法庭戲很少: 畢竟是美國的戲劇,在英美法制度下,訴訟成本很高,大多案件都是協商、和解解決,所以裡面場景大多都是在會議室談判,偶爾出現聽證、準備程序,也有訴訟程序但比較少,不像日劇一樣,一堆刺激的法庭攻防戰。 2. 劇裡的人講話都好快: 原本想練英語聽力,不過劇裡的人講話都超快,我跟不太上,可能裡面的角色設定都是超聰明的人,是說講話比較快會讓人感覺比較聰明吧,就像日劇legal high的古美門一樣。 3. 律師超愛跟對手嗆聲: 可能為了讓觀眾感覺比較刺激,劇中律師超愛跑去跟對造律師嗆聲,這跟現實中台灣的律師不太一樣,律師大家表面上都嘛好來好去,私下再各自為案件努力,爭取己方勝訴,不太會撕破臉,畢竟案件終究會結束,但難保你將來有需要跟對造律師合作的時候啊。 二、看劇學法律英文: 雖然他們講話都很快,不過我還是有學到少少的法律英文啦,在這裡簡單介紹一下。 1. 契約(contract)構成三要件offer, acceptance and consideration: 劇中有講到的契約三要件,有別於歐陸法系,除了offer(要約)、acceptance(承諾)之外還多了一個consideration(約因),在台灣契約只要有要約、承諾就可以成立,根本不考慮約因,這也是兩個不同法系之間的差異。 2. Quid pro quo: 對價,Mike跟Rachel在聊到契約時,曾提到這個片語,Quid pro quo是對價的意思,應該是拉丁文,法律英文有很多拉丁文。 3. be grounds for: 構成…的事由,英文合約常出現的字,意思就是你如果做了A事件將會導致B事件。劇中台